close

附註:致信二次詢問未收到該出版社《三體》新書,承辦人始終無回應,深感遺憾。2011/04/25紀錄。


Liou Cih-sin.jpg

 

  窄錦團花長里坡禁步。草白侵齒冷遲遲未果。 晚成陣集結衣淬禁步。汩汩澂群噪雁銜未果。〈採蓮子.長里坡〉


  很久沒看科幻小說了,不否認我接觸華人科幻小說的叩門磚是倪匡先生的著作,因為這是一個道標。記得上回看的是葉李華先生的《衛斯理回憶錄》,可見我好一段時間沒接觸新的科幻小說了(汗顏)
  但難得的是,在讀過本作後,竟讓我感受到當初首次探索科幻小說的樂趣。

  故事開端於知名科學家們連續無理由的自殺,而警方偵查的線索全聚集於一個叫「三體」的連線遊戲。
  但是什麼叫「三體」?警方在辦案陷入膠著之際,只得求助於一名物理學家--汪淼。
  汪淼本身是研究奈米材料,也負責「中華二號」高能加速器項目的奈米構件部分。原先不想淌入渾水的他,卻莫名奇秘妙的被推進這個謎團。而他的研究,居然也是在人為操縱之下而為之……

   「那你的生活是一種偶然,世界有這麼多變幻莫測的因素,你的人生卻沒什麼變故。」
   汪淼想了半天還是不明白,「大部分人都是這樣嘛。」
   「那大部分人的人生都是偶然。」
   「可……多少代人都是這麼平淡過來的。」
   「都是偶然。」(@ch:1.科學邊界)

  從汪淼和常偉思的對談中,乍看之下像是頗富哲理的對話,仔細思索之後,才能細細體會出是以理性的邏輯,去分析「人」的一舉一動。
  「人」是一種充滿矛盾的生物,重複著一樣的行為犯錯後,才會懂得去反思反省。
  但對於一切事物都應以理性看待的汪淼來說,這種無法用己身所認知程度的常理判斷的事件,反而讓他更加迷惑。如同當他登入「三體 Online」遊戲時,錯綜複雜的角色,跳脫了他所能理解的範圍。

   「女人應該像水一樣的,什麼樣的地方都能淌得過去啊。」(@ch:5.葉文潔)

  對於葉文潔所說的話,似乎會讓人以為是對於女兒遇到不幸的感嘆。殊不知此話別有深意,水雖柔弱,卻擁有滴水穿石的力量。以為是弱者的人,其實所具備的能力往往大到讓人無法想像。

   「你的無畏來源於無知。」(@ch:11.大史)

  至於裡面的另一個角色--大史,雖然他剛登場的時候讓人感到不討喜,但越到後面,越令人感覺到他的真性情。比起其他活在自己研究的科學家們,這群困守象牙塔之中的「專家」,大史反而更像有血有肉的「人」。

  雖說當謎團一一揭穿,結果是讓人瞠目結舌的,但是不得不說,情節安排上真的出乎人意料之外。當人類自詡為通曉一切的生物時,在其他層級的生物眼中來看,也許是不值一哂的存在罷了。


  書目:劉慈欣,2011,《三體(試讀本)》,貓頭鷹。


  本文參加《三體》試讀活動,網址:
  
http://owlblog.pixnet.net/blog/post/27846811
  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openbook/archive/2010/12/28/587574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羽悠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